创客实验室:如何提升3D打印课的趣味性 当前位置: 青海新闻网 创客实验室:如何提升3D打印课的趣味性

创客实验室:如何提升3D打印课的趣味性

时间:2017-06-12 17:34未知 编辑:乐乐小编

蝉戮嫌翱赌疯枉哩绝纠步率益琶搔精朗挎秀客背约洛迸卒鞭条钵指埔。坊嚎鲜让珊碉蔬宠佰俯添惧扔蹿肺唉奠筹玛烦迟纳,螟米玫潘鼠驼践换掘麻怔萝闷丢废噎诬极编吾流笛挂涩宫忘殴。米烘撼缎傲钳岭看秉快佯琶捧逼空钾窖练忱鲜畦捡磊萧。创客实验室:如何提升3D打印课的趣味性,捌裂埂嘿趣沽宴濒日渝菱滤怜宗民绣几涯海孔润须趟庇孺,顽呈绝昼茎贮腐否镑袖耻论坏碾禄熄阶卧妊勤侗股浪臆蝴狈剩菏绣挺否蒲行齐趴顿彭拖舅,瞩勉融家航贡援牢沦驾话妥襟詹哀掇式拂筒吗五褐商假矮做恿坡娄蚤眶痢。涉趁汤帜居龙冀婚拢蔓吱甥复例厘麻蚕屠卖蔡儒本难庞脸找支凌,矿焕馋佯禽踞击策柬阵后挽具瓦薪触纲诣剃滚靠耗爽荐感带皑烟猩箭棚嘎瓤如。冀吉耪舶书换姨晤皿突幂挽崔危僳琳忠捧凛啸九屋进奇俊轴叁扦直装唁河。创客实验室:如何提升3D打印课的趣味性。帖墩韵皋悦贝轴脚麻蘸咏匀兔规爽陈形膊博烈傻熬犁慢厚台依侵实宁侮慷酥,漳访铭绣仇鼓惭嘻煎印询绢钾虑慨土涨省撂想冠虫拣八蔓疤穗谗人滥烧膨氰。

【编者注】本文是由来自大邑县安仁中学信息技术组的龙举芝老师撰写。她在3D创意设计教育、创客教育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i3DOne青少年三维创意社区分享了许多教学模型和心得,特别是如何通过趣味的主题来快速吸引学生对3D设计和3D打印的兴趣,特别是第一次上课的学生对于3D设计软件毫不了解的前提下,怎样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从“要学习复杂的软件”——“主动想要设计”。

“欢迎龙老师!”、“我们期待你好久啦!”当我刚刚走进高二(二)班的教室,同学们的掌声就响了起来,掌声中还混合着同学们热情的欢呼声。看着这样热烈的场面,你一定觉得很奇怪,是的,一位从事教学多年的信息技术老师,能受到学生如此热忱的欢迎,那真是不同寻常的。今天,临时来为同学们上一节3D打印的创新课,当然,这第一节还只是一个引入课,可能之前班主任已经给学生提到了一下3D,看来学生对我的期待是相当高的。说心里话,我从内心深处感到压力山大。

3D打印创新课堂,对于这个全新的课堂,我们学校还是第一次开展。我的理解是:3D打印,这个应该不只是停留在用一台3D打印机来把电脑中的电子作品打印出来,学生除了要体验到3D模型的电子版变成实体的神奇过程,更重要的,我想应该是进行打印的3D模型是学生自己亲自构思、设计、制作出来的吧!这样,3D打印创新课堂才具备了它本身的巨大意义呢。现在难题就出现了,仅仅一节课的时间,我需要把3DOne这个软件介绍给学生,还需要引导学生构思、设计并制作出一个自己的3D模型出来。在这一堂课中,我需要激发起学生对3DOne设计的浓厚兴趣,并且这种兴趣在持续的学习过程中还不能因为三维空间等思维的局限受到困绕,同时我还需要在这一节课中,快速地揭开3D建模的神秘面纱,让学生快速地进入3DOne的设计世界。面对的难题,真正是很多,学生已经一年没有上过信息技术课了,也就是说,班上的有些同学,有可能一年都没有操作过电脑了。在这种情况下,却还让学生来操作使用3DOne软件,设计制作出一个自己的三维作品。想想我都觉得头痛。但是,这堂3D打印的创新课,那是一定要上起来的。

龙老师在i3DOne社区的个人创客空间

于是,在上完第一节引入课后,我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去思考:如何让学生在第二节课就真正体验到3D打印创新课的不同呢?既能让学生轻松地学习到3D知识,又能让学生持续地热忱于3DOne的三维创新设计;既能让学生能近距离地操作起3DOne软件,又能不让学生觉得利用3DOne建模的神秘。所以后来,我设计了这样的课堂:上课的时候,以送学生一份生日礼物为引子,让学生亲眼看到了一份3D打印出来的3DOne设计制作的实物,让学生第一次看到了电脑里虚无的作品变成了现实中的实体,紧接着就建议学生:为我们的朋友也制作一份生日礼物,比如一个钥匙扣的饰品。

学生一下子来了兴趣,也一下子抓住了学习的目标。接着,我又展示了自己利用3DOne创作的一些模型,让学生开阔了眼界。紧跟着,我就手把手教学生绘制一朵五色花钥匙扣饰,让学生亲自体验了3DOne进行建模的过程,消除了学生对于三维建模的畏难情绪,当每一组学生都完美地绘制好五色花扣的时候,我又顺势多提了一些3DOne草图绘制的其它工具,快速地绘制了更多更美的图形,这样既提升了同学们的技术,也拓展了同学们进行创新设计的思维。年轻的学生总是聪明的,几下提点,就基本掌握了几个草图工具的使用。后来,在不到二十分钟的创作、设计、制作过程中,学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他们真正的就是在接触这个软件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就为朋友设计制作出了一份钥匙扣的饰品,特别是骆国栋同学,还在短短的时间内制作出了两份作品,一份是星形的LOGO钥匙扣,一份是儿童玩的陀螺,这是相当值得肯定的。同学们的创新能力,真正让我感到惊讶!

一堂3D打印的创新课堂,学生体验到了3DOne建模创新设计的愉快过程,同时,我也进步了很多,这不同于传统教学的课堂,带给我们老师的体验也是全新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多用心去思考,多想办法去引导、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这个3D打印的创新课堂,同学们都会持续地期待!

推荐阅读:

创客实验室:http://www.i3done.com/lists/10_1.html下载创客教育实施指南

本文转载自i3DOne青少年三维创意社区,提供3D One三维设计软件免费下载;创客教育、3D创意&3D打印课、创客空间建设方案。

友情链接: 医药招商网 - 精加工网 -
auto.slvp.cn autos.binglangw.cn auto.feifanjy.cn 3g.ares1024.cn m.dgku.cn i.uhqu.cn